通知公告

通知公告
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2018级新生“启航工程”实施方案

作者:   时间:2018-10-30   点击数:

为全面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《中共中央国务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》,引导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,明确大学学习生活目标,合理规划大学生活,结合实际,学生工作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在2018级新生中间组织开展启航工程系列教育活动,具体方案如下:

一、实施目标

针对大学一年级新生,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,坚持立德树人为中心,围绕学生、关照学生、服务学生,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,通过贴近学生、贴近生活、贴近实际的教育活动,帮助新生树立目标,明确责任,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和学业,激发新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,使其尽快转变角色,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全新的大学生活。

二、实施要求

1.加大项目宣传讲解,提升学生知晓度;

2.立足学生需求,提高项目内容及服务的针对性;

3.提升项目内容在时间和内容维度上的延续性,加强一对一助学;

4.理论指导与实践活动相结合,增强师生互动沟通;

5.对项目开展进行评估,开展符合自我特色的项目拓展;

6.加强启航工程项目与团学活动之间的合作和交流。

三、主要内容

1.入学适应教育

从生活适应、人际适应、学习适应和角色适应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,帮助新生了解校园生活、大学学习方式和学生组织情况;选拔培养学生骨干,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、学生党员的典型引领作用,加强朋辈教育在新生中的影响力;广泛宣传先进班集体、先进党支部、文明宿舍、优秀学生等先进典型,号召广大新生向榜样学习。

2.安全稳定教育

以消防演练、交通安全警示、自救与互救培训为重点,开展防诈骗(包括电话诈骗、网络诈骗)、防火、防盗、防溺水、防毒、防传销、防意外事故、警惕不良校园网贷等安全教育活动,提高学生防范及应对紧急事件的能力;签订《安全责任告知书》,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;加强法制教育,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;构建家校联系制度,筑牢安全教育防火墙。

3.大学规划教育

加强专业认知教育,各系要结合自身情况,安排专家教授与学生见面交流,帮助新生树立专业自信,激发学习动力;建设优良学风,培育良好的学风、班风、舍风、考风,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;加强学涯规划教育,引导学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,为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。

4.素质养成教育

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国家、学校、系有关学生管理方面的规定和文件,教育新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,形成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的良好习惯;重视和加强文明礼仪教育、行为规范教育,提升学生个人素质;加强宿舍文化建设,营造积极向上、和谐融洽的宿舍环境;加强文明课堂建设,引导新生遵守课堂管理制度,尊敬教师,崇尚课堂,杜绝带餐进教室;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,积极开展三节(节粮、节水、节电)教育活动。

5.宗教政策教育

着重开展维护祖国统一和热爱祖国的宣传教育,强化新生对国家民族政策的认同,增强民族团结意识;帮助学生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宗教政策,引导新生正确对待宗教信仰问题,认清非法宗教活动、邪教活动等,自觉抵制校内传播宗教等行为;通过组织开展宗教和反邪教网络知识答题,更加清楚认识国家的宗教政策。

6.资助政策和诚信教育

做好经济困难新生的认定、统计和资助工作;新生入学务必做到资助政策宣传要到位、普查困难新生要到位、关心和资助帮扶要到位、非法校园贷和电信诈骗等风险防范教育要到位、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尊重个人隐私要到位,确保绿色通道畅通;结合国家助学贷款办理工作,开展诚实守信专项教育,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,毕业后自觉履行还款义务;针对开学季成了烧钱季的社会现象,要广泛开展专题活动,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念,不盲目攀比,不贪图享乐,不追求奢侈消费,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艰苦奋斗、自强自立的决心和勇气。

7.心理健康教育

在新生中进行心理测试并建立心理健康电子档案,及时掌握需要心理关怀和帮助学生的情况;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讲座、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,增强学生人际沟通能力和对集体的认同感;做好基本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工作,引导特殊情况学生主动求助;广泛宣传积极心理学和幸福学的理念,以积极、正面的观念和态度引导学生。

四、活动安排

1.大学规划教育专题讲座

组织单位:党委学工部、招生就业处

活动时间:201811

活动地点:东阶梯教室

具体要求:结合明德讲堂活动,组织开展大学规划教育专题讲座,让广大学生对大学学习、生活、思想和心理做好准备,科学筹划自己的大学学习和生活。201811月底前,要求每名新生撰写一份“大学规划”设计报告。

2.大学规划与专业教育主题班会

组织单位:学生处、各系

活动时间:201811

活动地点:班会教室

具体要求:组织开展大学规划与专业教育主题班会,组织进行评比活动,深入了解各系做好专业教育和主题班会教育的扎实程度;考量学生对本专业学习的了解程度。

3.宗教知识学习宣传

组织单位:党委组织部、学工部、各系

活动时间:201911

具体要求: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,组织全体学生学习反邪教教育工作手册,组织学生全员参加网络答题,让广大青年学生对宗教和邪教有清楚的认识,养成正确的宗教观和价值观。

4.校园网贷和非法借贷专题教育

组织单位:保卫处、各系

活动时间:20193

具体要求:组织开展学生校园网贷和非法借贷专题教育活动,通过典型案例让广大学生了解校园网贷和非法借贷的陷阱,增强安全防护意识,提高自我防护能力。

5.文明特色寝室评比活动

组织单位:公寓管理中心、各系

活动时间:201812月、20194

具体要求:组织开展文明特色寝室评比活动,树立文明卫生寝室标杆,文明特色寝室作为学校向上级单位推进的文明寝室进行推荐;对文明特色寝室给予通报表扬,促进学生构建文明特色寝室的动力。

6.大学生心理专题教育活动

组织单位:公共教学(社科)部(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)、各系

活动时间:201811月、20195

具体要求: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,让广大一年级学生增强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能力,从而自我构建积极的心理预期,为开始大学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。

7.资助政策和诚信宣传教育

组织单位:学生处(学生资助管理中心)、各系

活动时间:201811

具体要求:开展国家资助政策专题宣传学习,组织对所有纳入贫困生库的学生,进行集中的政策宣讲,开展冬季临时困难补助发放活动,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谈;同时开展学生诚信教育,做好学生各种诚信教育展板宣传活动,让广大学生增强诚信意识。

五、其他要求

1.要求各系高度重视2018级学生启航工程的实施,努力通过各种活动让广大一年级学生树立正确态度,正确开始大学生活之门。

2.所有2018级新生要求撰写以我的大学规划为主题的设计报告,学生处将于12月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综合评比和宣传,具体另行通知。

3.各分项活动,由各负责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另行通知和要求,各系请结合实际开展活动。

4.请各系将开展系列活动情况及时报送信息材料,学校将充分利用简报和新媒体进行宣传,营造良好氛围。



学生工作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81030


版权所有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  地址:郑州市郑东新区凤栖街296号
邮编:450000  联系电话:0371-62275200    招生电话:0371-62275026   继续教育招生电话:0371-62275274

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