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想教育

思想教育
位置: 首页 > 思想教育 > 正文

家长心课堂丨“我嘞逗哎”掌握高情商夸夸术,夸出幸福的孩子

作者:学生处   时间:2023-07-30   点击数:

随着暑假进度条的不断推进

家长限时保护期”的画风

已在不断改变

逐渐从这样

图片

变成了这样

图片

虽然,家长无数次的提醒自己,娃是我生的,不停催眠自己,我的娃是最棒的。但是,其乐融融的亲子沟通总是维持不了两分钟。很多家长也十分困惑,到底应该如何去和孩子进行有效的互动和沟通?

图片

人的幸福感,大多是由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快乐积累而来,一句刺耳的话,可能会让我们心情坏一整天,成为“踢猫效应”中的一个链条,将这种坏情绪传递下去。学会说话,哪怕一点点鸡毛蒜皮,也会充满温馨。今天,“学声”就带家长们一起跟着全网最火的凯凯奶奶学学“我嘞逗哎”高情商夸夸术,夸出幸福的孩子。

图片

图片

善意的聆听并无条件的接纳

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:一名主持人访问一名小朋友,问他说:“你长大后想要当什么呀?”小朋友天真的回答:“嗯…我要当飞机的驾驶员!”主持人接着问:“如果有一天,你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,你会怎么办?”小朋友想了想:“我会先告诉坐在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,然后我挂上我的降落伞跳出去。”当在现场的观众笑的东倒西歪时,孩子的两行热泪夺眶而出,主持人问他说:“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小孩含着泪水回答:“我要去拿燃料,我还要回来!”现场刚才还笑的东倒西歪的观众,此时都沉默了,因为他们这个时候才真正听懂了孩子的话。

善意的聆听要求我们不去将自己的意思,投射到别人所说的话里面。诚心交流并且无条件的接纳,不仅仅靠耳朵听别人讲了什么,更重要的是设身处地的理解对方,就像凯凯奶奶夸人的过程中也会去认真观察爷爷正在忙什么,理解爷爷现在心中所需,深切体会到爷爷的辛苦,就尽力为爷爷提供“情绪价值”,而不是空虚的夸,武断的下命令。

图片

夸人要注重细节,真实而准确

家长往往会按照自己的语言习惯夸孩子,如:“你真棒!真好!真乖!真听话!”孩子根本没有明白自己哪里好,哪里棒?这样的夸奖也显得苍白无力。夸人更应从细节夸,就像凯凯奶奶夸爷爷“你掐的菜青芒芒的绿盈盈的,你真会掐。”、“你刀工好,切的不长不短的,切的还好,去切切吧”。巧妙地将爷爷的行动与掐菜的技巧和刀工技术结合在一起,用夸奖的方式肯定了他的努力和能力,让凯凯爷爷感受到重视和鼓励,干劲儿更足。

图片

夸人要温柔而坚定,积极引导

作为父母在沟通中要学会使用最温柔的语气说最坚定的话,激发孩子做事情的积极性。父母的语言,总是表达着父母的情绪、心态,温柔而坚定的语气也能够最有效的和孩子进行沟通,积极引导。在凯凯奶奶的视频中,爷爷不愿意去倒垃圾,但凯凯奶奶并没有责备或强迫他,相反她用一种温柔而坚定的口吻说:“倒垃圾对于你来说可能有点困难,但你可以试试看吗,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。”积极引导不仅会给予对方信心,还会让对方感觉到你对他的信任和支持,主动承担起责任。

图片

人类最深处的需要

就是感觉到被人欣赏

不经意的一句称赞

一声吹捧

就能让两颗心紧紧地靠拢

有一种爱

叫做为你捧场

相信孩子

发现美好

那么你的孩子

也将会越来越幸福

图片

版权所有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  地址:郑州市郑东新区凤栖街296号
邮编:450000  联系电话:0371-62275200    招生电话:0371-62275026   继续教育招生电话:0371-62275274

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