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想教育

思想教育
位置: 首页 > 思想教育 > 正文

学“习”有梦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和大学生谈心

作者:学生处   时间:2023-06-17   点击数:

习近平总书记

与大学生朋友们

宝剑锋从磨砺出

梅花香自苦寒来


学“习”语

朗读者:新能源2202班李昊涵

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:“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,坚定前进信心,立大志、明大德、成大才、担大任,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,让青春在为祖国、为民族、为人民、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。”

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、亲切关怀青年学生成长成才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考察调研,多次同青年学生座谈、给他们回信,倾听他们心声,指引他们成长,勉励他们“心无旁骛,学成文武艺,报效祖国和人民,报效中华民族”。


梦想引领人生方向的灯塔

“登顶世界高峰,探秘神奇的大自然,是我从小的梦想。”看似文弱的中国地质大学2011级硕士研究生陈晨,是我国首位成功登顶珠峰的在校女大学生。

习近平总书记听了陈晨的发言,由衷地对她说:“我非常敬佩你。对珠穆朗玛峰,我是‘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,虽不能至,心向往之’。我20岁出头时,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,到四川学习农村发展沼气技术,办完事后,在大雪封山时登上峨眉山,十分艰险,下山时到小饭馆吃担担面,人家已经尊我们为英雄了。”总书记祝愿陈晨在勇攀珠峰精神鼓励下勇往直前,不断攀上事业和人生的新高峰。


志存高远 放飞梦想

2019年7月16日上午,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大学考察。在图书馆,总书记听取学校建设发展、教学科研、人才培养、思想政治建设等工作情况介绍,察看蒙古语言文学历史成果图书展示。

正值暑假,图书馆阅览室还有不少学生在学习。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来,大家顿时沸腾起来,聚拢到总书记身边。总书记亲切地同他们打招呼,询问学习生活情况。总书记指出,少年强则中国强。未来的竞争是年青人的竞争,今天的年青人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。同学们要志存高远、脚踏实地,学好知识,打好基础,增长才干,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。

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”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,都必须躬身实践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:“要坚持知行合一,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、悟真谛,加强磨练、增长本领。”


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


青年是祖国的未来、民族的希望,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。2016年2月3日,在南昌大学考察时,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当代大学生珍惜韶华,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紧联系起来、同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,用青春铺路,让理想延伸。

习近平总书记强调:“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、跟党走,胸怀忧国忧民之心、爱国爱民之情,不断奉献祖国、奉献人民,以一生的真情投入、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,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!”


青年锲而不舍 奋斗驰而不息


时代呼唤担当,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,应对重大挑战、抵御重大风险、克服重大阻力、解决重大矛盾,迫切需要迎难而上、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。

2009年9月,张广秀选聘到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任大学生村官,立志在乡村一线激扬青春。2010年9月,她身患急性白血病仍不忘工作。在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,她到北京接受治疗后于2013年6月重回村官岗位。

2014年1月15日,张广秀致信习近平总书记,汇报了自己工作生活情况,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,努力工作,服务群众,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。

习近平总书记收到来信后随即复信。总书记对张广秀病愈重返工作岗位表示慰问,对全国大学生村官提出殷切期望:“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、扎根基层,增长见识、增长才干,促农村发展,让农民受益,让青春无悔。”

千川汇海阔,风好正扬帆

广大青年学生紧密团结

坚定理想信念

在实现中国梦的

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

在为人民利益的

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

版权所有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  地址:郑州市郑东新区凤栖街296号
邮编:450000  联系电话:0371-62275200    招生电话:0371-62275026   继续教育招生电话:0371-62275274

手机版